克拉

国家一级泥塑表演艺术家

一段关于陈萍萍对叶轻眉改制理解的摘抄

下文是一段摘录。没看原著以前我以为陈萍萍是特务头子,看完才发现这特么还是人民公仆啊?怪不得小吴会接这角色(捂脸)

另外陈萍萍太a了我草,正面刚cindy帅我一脸。

再另我写的同人到底是什么辣鸡,突然惭愧。

——

庆帝的声音低沉了下来,冷冷说道:“她要改革,要根治朝堂上的弊端,好,朕都依她,朕改元,改制,推行新政。”

  “她说明君要听得见谏言,所以朕允了都察院风闻议事的权力。”

  “她说建立国度内的邮路系统,对于经商民生大有好处,好,朕不惜国帑,用最短的时间建好了遍布国境内的邮路。”

  “她说宫里的宦官可怜又可恨。”庆帝冷漠地看了一眼陈萍萍,“所以朕废了向各王府国公府派遣太监的惯例,散了宫里一半的阉货,并且严行禁止宦官干政。”

  “她说国家无商不富,朕便大力扶植商家,派薛清长驻江南,务求不让朝廷干涉民间商事。”

  “她说国家无农不稳,朕便大力兴修水利,专设河运总督衙门修缮大江长堤。”

  “她说要报纸,朕便办报纸。”

  “她说要花边,我便绘花边。”

  皇帝越说越快,眼睛越来越亮,到最后竟似有些动情,看着陈萍萍大声斥道:“她要什么,朕便做什么。你,或是你们凭什么来指责朕!”

  陈萍萍笑了,很快意,很怪异地笑了。他望着皇帝陛下轻声说道:“这一段话说得很熟练,想必除了在澹州海畔,您经常在小楼里,对着那张画像自言自语,这究竟是想告慰天上的她,还是想驱除您内心的寒意呢?”

庆帝的面色微变,然而陈萍萍缓缓坐直了身子,看着他一字一句地说道:

  “推行新政,不是把年号改两下就是新政!改制更不是把兵部改成老军部,然后又改成枢密院就叫改制。陛下您还记得太学最早叫什么吗?您还记不记得有个衙门曾经叫教育院?同文阁?什么是转司所?什么又是提运司?”

  “新政不是名字新,就是新政!”陈萍萍尖锐的声音就像是一根鞭子,辣辣地抽在了皇帝的脸上,“改制不是改个名字就是改制,什么狗屁新政!让官员百姓都不知道衙门叫什么就是新政?你这究竟是在欺骗天下人,还是在欺骗自己?”

  “都察院风闻议事?最后怎么却成了信阳长公主手里的一团烂泥?允他们议事无罪?庆历五年秋天,左都御史以降,那些穿着褚色官袍的御史大夫,因为范闲的缘故,惨被廷杖,这……又是谁下的旨意?”

  “更不要提什么邮路系统!这纯粹是个笑话,寄封信要一两银子,除了官宦子弟外,谁能寄得起?除了养了驿站里一大批官员的懒亲戚之外,这个邮路有什么用?”

  “严禁太监干政?那洪四痒又算是个什么东西?刺客入宫,牵涉朝事国事,他一个统领太监却有权主持调查。好,就算他身份特殊,那我来问陛下,姚太监出门,一大批两三品的官员都要躬身让路,这又算是什么?”

  “朝廷大力扶持商家?朝廷不干涉民间商事?”陈萍萍的声音越来越尖厉,鄙夷说道:“明家里怎么有这么多权贵的干股?如果陛下您不干涉商事,范闲下江南是去做什么去了?商人……现如今只不过是朝廷养着的一群肥羊罢了。”

  “兴修水利,保障农事?”陈萍萍笑得愈发的荒腔走板起来,“……呵呵,河运总督衙门便是天底下最黑的衙门,老奴多少年前便要查了,但陛下您帝王心术,知道这个衙门里藏着半个天下的官员瓜葛,你不想动摇朝政,只好任由它腐坏下去,结果呢?大江崩堤,淹死了多少人?庆历五六年交的冬天又冻死了多少人?就算是这两年范闲夫妻二人拼命向里面填银子,可依然只能维持着。”

  “还有那劳甚子报纸,花边。”陈萍萍的眼角眯了起来,嘲讽地看着庆帝,“她所说的报纸是开启民智的东西,却不是内廷里出的无用狗屎,上面不应该只登着我这条老黑狗的故事,而是应该有些别的内容,陛下您认为我说的对不对?”

  皇帝的脸色越来越白,白到快要透明起来,根本没有听到陈萍萍最后的那句话。

  “你或许能说服范闲,能说服自己,这些年来,你为了当年澹州海畔,诚王府里的事情,在努力做着什么,在努力地弥补着什么,实践着什么。”陈萍萍刻薄地望着皇帝陛下,“但你说服不了画像中的她,只不过如今的她不会说话而已。但陛下你也说服不了我,很不凑巧的是,我现如今还能说话。”

(省略数段)

陈萍萍漠然地望着皇帝陛下,枯干的双唇微微颤动,一字一句说道:“我希望庆国的国民,每一位都能成为王,都能成为统治被称为自己这块领土的……独一无二的……”

  “陛下,我的王。”陈萍萍的眼光里带着一抹灼热,以及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的执着。

  “监察院……从一开始的时候,就是用来监察你的啊。”

评论(16)
热度(13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克拉 | Powered by LOFTER